訪問者:莉莉絲3號       受訪者:導演 黃

 

導演訪談  

莉絲:

我們知道緣文是再拒的副團長、核心創作者

不知道前叛逆男子與再拒劇團是什麼樣的關係呢?

再拒的大家會害羞嘛?又或者,大家在『次文化』這區塊會琢磨許久嗎?

 

文:

關注再拒劇團的朋友們應該對再拒會有一些印象,簡言之,

像是:「很左」、「有點嚴肅」、「長期關注社會議題」,

但其實在我心中,再拒,真的就是一個可以做很多事情的團隊。

所以其中的一些人有一天正視著體內的腐生物,就是喜歡看男孩愛男孩的自己,

便成了前叛逆男子這個子團隊。

不那麼憤怒不那麼灰暗不那麼分不清左右啊向前看的戲,就只是開心地來做BL音樂劇!

 

我覺得這次就是一群人一起為共同喜歡的事做一齣戲,也期待可以是一系列。

我就是在做我喜歡的事情!(笑)

  

(小编按:「前叛逆男子」以「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」及具備各種腐興趣及表演藝術技能的夥伴們為主力的創作團隊,矢志於搭起23次元間的橋梁,改編或創造全新的BL劇場作品及延伸創作活動。創團作《新社員》,以搖滾音樂劇的形式交織ACG界不朽的高校主題,演繹一個關於少年們的愛情、成長、生存與自我認同的原創故事,由《羞昂APP》炙手可熱的年輕劇作家簡莉穎主筆與張文華協力編劇,《春醒》黃緣文導演,金穗獎最佳配樂得主、織品工廠的蔣韜擔任音樂總監、領軍現場樂團,《美國夢工廠》黃思農任藝術總監,搭配線上的設計群,從服裝、舞台到燈光音樂,全方位地塑造一個前所未有的幻想世界。)

 

: 請簡單敘述進行「BL劇場計畫」的契機?

因為我很喜歡呀(笑)老實說,一開始是因為我的愛人很喜歡。

而我想用我「會」的方式(劇場)和大家分享這份心情。

在遇到我的愛人之前,我也很喜歡漫畫,

但沒有特別意識到有一個BL清楚的核心,

早就成長茁壯到理應在店裡擁有一整區專櫃了。

以前印象中,它們模糊零散地被拆散夾雜在一堆我說不上特別喜好的乙女向裡面,

或者明明超級清水也不分青紅皂白一起被歸類在18禁專區,

其實根本應該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明確門類啊!

裡面的角色人物、情感關係的想像,原來有這麼多同好無可救藥地喜愛著啊。 

所以那個「覺醒」啟蒙之後大概一兩年,

我就跟我的朋友們(再拒及合作創作者)提了這個想法,

沒想到大家的內在生物立刻就被勾拉出來了呢!

所以就……做啦!也想做一系列呢!

 

在這個案子中,有你長期合作的夥伴們,

你覺得大家在這一次的作品裡是否展現了讓你驚艷的另一面呢?(ex,蔣韜)

哈哈哈這倒是真的有噢,他們的氣魄真是讓我驚艷啊!

雖然沒有引發蔣韜因而熱愛BL無法自拔,

但他會比我更理直氣壯地說「我就是如此地喜歡某某次文化梗啊!

也是喜歡某某某這樣的搖滾啊!」

許多本來從不在檯面上談論腐話題的女子男子

(小四、小粒、岱、Franki)也開始挺身而出、

理直氣壯地燃燒著毫不遲疑的驚人氣焰說:

「這些那些男孩們就是應該這樣那樣如何如何相愛啊!」 

 

在音樂劇中以「腐女」作為主要的觀眾群,

對您們來說,「腐女」是甚麼樣的女孩呢?

各式各樣的女孩啊,處處皆是。

 

:就你的觀察,你身邊的腐女多嗎?

多到可以做一齣戲了呢!

有時候跟朋友聊到這齣戲,才發現他們早就默默地喜歡著!

開始時用一種「我知道噢」眼神告訴我同樣喜愛,然後演變成大聊特聊。

 

: 你覺得你會吸引腐女們的喜愛嗎?(笑)

這題跳過。

 

忍不住冒出來的莉莉絲3號:為什麼跳過!!!!???

 

我們是在共同愛好某事物的同一艘船上的夥伴們啊。(堅定地)

莉莉絲3號: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!!對!(退回)

 

想請問推行這一次的計畫是否有遭遇到任何困難呢?

緣文之前就創作過音樂劇,而首次以BL搖滾音樂劇的形式進行,

在進行創作時有沒有讓人覺得有趣的部分呢?

 

在眾腐女先進面前,我不說自己是個腐男子,道行太淺但真心喜歡。

這真的是一個相當大的知識範疇。

漫畫/劇場是不同的媒材,

所以我們試著讓兩者產生忠於載體本身、適切的對話關係,彼此互為媒介。

 

有趣的部分……舉個例,

演員們跟我曾經實在很想把所有漫畫中的經典畫面呈現出來,

比方說兩人共聽一副耳機,所以大家努力琢磨動作,

我們一度執著在各種「壁咚」上──

嗯…牆壁咚就是攻把受壓在牆上的畫面,

但弄半天才發現舞台的牆壁好像不夠硬啊(大笑) 

 

:在《新社員》劇中也加入了許多音樂的元素,可以簡單分享創作音樂劇的參考嗎?

《新社員》搖滾音樂劇是從ACG衍生而來的孩子。

它生來就沒有必然遵循不論東西方的「樂劇」傳統或典範的成長方式。

搖滾本身是最適合演繹青春的。

 

:想請問導演,演員們在《新社員》中的詮釋方式和過去的詮釋(其他的演出)上不同點有哪些?

 

這些演員都相當優秀,本身就有專業的能力。

我們一直在尋找各式各樣的角色詮釋。

在表演功課上就有著相當多的角色套入嘗試,例如:從某些二次元想像過渡到真人,

日本的劇場和電影創作都有累積許多表演「程式」,

但在台灣人對表演的接收感知,這些程式卻常不引起共鳴,

還是都要回到貼近我們自己的辦法去嘗試,才開始奏效。

 

:有沒有印象深刻或相當喜歡的作品(或作者)呢?

我很喜歡中村明日美子老師的風格和態度,

喜歡《同級生/卒業生》對生活的細膩描寫,

我們在一開始是有熱切討論過改編這部漫畫演出的,

他的許多其他作品即使不是BL範疇的還是非常推薦;

我最近很愛翻腰乃老師的作品,應該算現在比較主流輕鬆的吧,有朋友說稱不上大師,

但對我來說不論很紅的《被社團學弟步步逼近》或「笹原兄弟系列」都實在是非常療癒啊!

雖然最後還是決定拚一個原創出來,這些都多少影響著現在這齣戲。

至於遠到24年組的那些經典,可以問問燈光小四和編劇小粒,他們可是比我還如數家珍呢! 

 

BL是永遠有趣的創造力量。

 

:想請問在演出《新社員》之後,有沒有對BL的相關議題有更新的概念或想法?

總是有很多讓人怦然心跳的片刻不斷被想像出來,會能夠源源不絕地日新月異的原因,

我想是男女間的愛情,大家已經有有點僵化的既定想像。

不論古今中外的男女羅曼史,常常無法突破既有的窠臼。

就這方面來說,我們也希望前叛逆有一天能推出GL作品。

 

:在音樂劇中,相信「腐女」也已經成為其中重要的一環,

在介紹中也提到希望能正名「BL文化」的現象,想請問您透過音樂劇想要傳達的是?

又,為什麼會如此喜歡BL呢?

 

男孩/男人之間的愛來自各式各樣的CP

因為裡面的角色沒有所謂「男性絕對該有的樣子」,

也不沒有任何「愛情明確該有的樣子」有跡可循;

所以在各方面都給予我們(讀者觀眾)更多的想像和創作空間。

像是深刻強烈的,友情的羈絆,對我來說遠遠超越了狹隘定義的愛情。

即使在BL中的角色仍常無法在對的時機理解或說出「我喜歡你」,

但作品相較之下還是常常比一般向故事,或茫然的現實人生,

更能掌握各種不同的,愛的構成元素呢。 

 

這齣戲是許多男孩一起努力參加搖滾比賽的故事,

我自己的經驗,摸索和別人一起玩音樂或一起創作的路徑,

關於你如何理解他人和自己、理解人和人之間的關係、理解生命,

其實就是學習愛的過程。 

 

若要說我想透過這出劇傳達什麼……應該就是想和大家分享,

我們都是不斷地透過創作交流,想找到與別人的相處方式啊!

 

我也想跟著前輩先進們一起體會著Boy’s Love的啊!

 

:你可不可以透露你現在最想看到誰與誰進行一段BL的愛戀呢?

就是我現在所有的casting

 

對了,最後想跟大家說,

過去沒接觸過這一塊的朋友,或許還是可以來看看,

劇場演出的特色是觀眾能親身參與,而成為我們的夥伴,現在還不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前叛逆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